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追溯管理

云南:全链建立三七、有机产品和绿色食品质量追溯体系

日期:2022-10-27 作者: 来源:云南网 【字号: 打印本页
         2021年以来,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聚焦种植、加工、交易等核心要素,全力推动“三七地”智慧农业平台建设,构建从三七种植、加工、仓储到交易的全产业链可追溯体系。

2022年云南省药监局、省商务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省中药信息化追溯工作的通知》,将全省中药生产企业的鲜切药材、中药饮片纳入云南省重要产品追溯,逐步实现中药生产企业的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全覆盖。对产品最小销售单元进行赋码,实现中药饮片和鲜切药材从种植、采收、加工、生产到仓储、销售的全过程信息化追溯。

近年来,云南省努力搭建有机产品和绿色食品质量追溯平台,汇聚生产、加工、流通各环节数据信息,建立从田头到餐桌全流程追溯体系。加大获证产品抽检力度,及时查处不合格产品(行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绿色有机农产品市场良好秩序。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数字管理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科技人员介绍消费者通过扫描产品包装上的溯源二维码,就可以看到网购店铺和产品的认证信息,同时,还可以直观地了解到农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蒙自市数字管理服务中心依托区块链、物联网与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搭建智慧蒙自区块链溯源平台,自去年7月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以来,蒙自市数字管理服务中心帮助全市多家企业、合作社商品“上链”,并针对溯源系统准入企业、专业合作社上门开展溯源平台业务指导。

绿色是云南农业最鲜明的底色。云南高原特色农业转型发展,将继续坚持以有机为方向、绿色为主导,让产品赢得更多市场,创造更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