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执法监管

【四川】两部门联合调研合格证制度试行和“两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日期:2020-12-30 作者: 来源: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责任,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成立5个调研组对全省合格证制度试行、“两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调研指导。1221-25日,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师赵勇带队赴泸州、宜宾、自贡、内江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泸县、宜宾市翠屏区、荣县、隆昌市等4个县(市、区)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市场商超和镇(村)农产品安全监管服务站(点),实地了解农产品安全生产和市场供应、生产主体开具出具合格证、市场主体索证查验合格证以及工作机构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工作落实情况。


  调研组分别在泸州、宜宾、自贡、内江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汇报。赵勇强调,两节期间农产品消费旺盛,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易发多发,为确保老百姓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要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建议由市食安委牵头,开展“两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大检查,切实确保“两节”期间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重大舆情事件。二是要尽快对标《2020年市(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考评细则》,全面逐条梳理、找准差距,抓紧时间增添措施、补齐短板,力争全面完成今年目标任务。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合格证在市场、商超的推广使用力度,加大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宣传培训力度。在生产基地、农村主要路口、连锁超市、农贸市场等显著位置,以及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等新闻媒体上多形式广泛宣传,提升群众和生产经营主体的知晓度、参与度;要积极推进合格证准入准出有效衔接,有条件的市县,可探索在大型商超、批发市场试点“准入制”管理,有证入场、无证禁入。四是要切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生猪生产、供应和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要加快生猪出栏、增加补栏,密切关注市场供应和价格信息,强化部门协作,提高猪肉市场供应保障能力,维护正常市场秩序,确保两节期间猪肉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要毫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疫病防控工作,严守高速公路入口,做到“外防输入”;落实“1+3”网格化防控等措施,做到“内防反弹”。

 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监管与品牌培育处、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负责同志,泸州、宜宾、自贡、内江市政府负责同志,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有关县政府负责同志等参与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