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信用体系

河南新蔡打造“信用+农产品追溯体系”

日期:2022-12-28 作者: 来源:信用中国(河南汝州) 【字号: 打印本页
 河南新蔡打造“信用+农产品追溯体系”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质以诚为根”,为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缺失问题,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实现信用体系建设和重点农产品追溯双轨并行又相辅相成的新型发展模式,河南新蔡县以顿岗水晶大米为核心产品,打造“信用+农产品追溯体系”。打通重要农产品原产地生产、产品加工、销售流通等各个环节,利用信用手段形成完善的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农产品安全管理闭环。

新蔡县以信用评价结果为基础,以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协同监管为手段,以农产品追溯为路径,全面推进农产品信用体系建设,解决农产品安全问题,提升市场主体的诚信道德意识。该县信用信息平台以公共信用信息和追溯体系产生的进销项信息、产品从种植到餐桌的全流程追溯信息和合同履约信息等为数据基础,为市场主体建立诚信档案,形成完整的信用画像,并根据信用画像生成信用溯源码,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通过“信用+农产品追溯”体系的建立,实现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追溯管理;借助电商平台和“信易+”应用相结合,推动守信市场主体扩大生产和增大销量;通过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让消费者放心购买和食用优质农产品,市场发展进入良性循环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