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认证登记

重庆江津 推进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建设

日期:2021-09-22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重庆江津九叶青,椒香馥郁味无穷。一粒小花椒,成就富农大产业。在重庆市江津区,经过40余年的发展与保护,花椒已演变成江津主要的特色农业产业,江津也成为全国青花椒综合管理技术水平、种植效益、单位产量均比较高的“中国花椒之乡”。江津以花椒为媒,先后获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重庆江津国家花椒生物产业基地,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2020年,江津花椒被纳入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在推广良种良法、提升加工能力、推动科技创新、拓展品牌营销等方面收到显著成效。
  依托地理标志工程项目,江津建设了花椒标准化示范园、种质资源圃和良种繁育场,收集种植了来自全国103个品种共6500株花椒,并成功培育出无刺花椒这一优质高产品种,让花椒的保护与应用研究落到实处。
  新技术促进花椒产品深加工。江津在新建的花椒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开发出花椒枝杆生产活性炭、花椒籽生产药枕、花椒嫩叶生产芽苗菜的深加工产品,充分发挥每一棵花椒树价值。
  “江津花椒大数据中心”和“江津农业数字展示中心”在项目建设中应运而生,构建起花椒产业大数据云平台、智慧监管体系、智慧生产体系及产销一体化服务体系,以花椒产品质量追溯为抓手,实现生产智能化、服务在线化、经营网路化和管理数据化,为江津花椒信息化发展开辟新道路。
  目前,江津的花椒种植面积达57万亩,投产面积42万亩,年产值达37亿元,约占全区农业总产值的1/462万名椒农正走在这一富民强村的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上。
  在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的基础上,下一步,江津将全力健全花椒标准体系,实行花椒全产业链管控机制,强化产业组织化管理,筹建江津花椒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力争建成全国青花椒种苗繁育中心、全国花椒产业综合开发技术输出高地和全国花椒交易流通高地。
  数据来源: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