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认证登记

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规范

日期:2021-03-18 作者: 来源: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 【字号: 打印本页

                                                                                          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规范

  第一条    为规范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维护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持有人和标志使用人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等规定,制定本规范。

  第二条    农产品地理标志实行公共标识与地域产品名称相结合的标注制度。

  公共标识基本图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中英文字样、农产品地理标志中英文字样和麦穗、地球、日月图案等元素构成。公共标识基本组成色彩为绿色(C100Y90)和橙色(M70Y100)。公共标识基本图案如下:

 

 

  第三条    符合《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条件的标志使用申请人可以向登记证书持有人提出标志使用申请,并提交下列材料:

  (一)使用申请书;

  (二)生产经营者资质证明;

  (三)生产经营计划和相应质量控制措施;

  (四)规范使用农产品地理标志书面承诺;

  (五)其他必要的证明文件和材料。

  第四条    经审核符合标志使用条件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持有人应当按照生产经营年度与标志使用申请人签订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协议,在协议中载明标志使用数量、范围及相关责任义务。

  第五条    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协议生效后,标志使用人方可在农产品或者农产品包装物上使用农产品地理标志,并可以使用登记的农产品地理标志进行宣传和参加展览、展示及展销活动。

  第六条    印刷农产品地理标志应当符合《农产品地理标志公共标识设计使用规范手册》要求。

  全国可追溯防伪加贴型农产品地理标志由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统一设计、制作,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人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使用。

  第七条    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持有人应当建立规范有效的标志使用管理制度,对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使用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检查,并提供技术咨询与服务。

  第八条    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人应当建立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档案,如实记载地理标志使用情况,并接受登记证书持有人的监督。

  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档案应当保存五年。

  第九条    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持有人和标志使用人不得超范围使用经登记的农产品地理标志。

  第十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冒用农产品地理标志。

  冒用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处罚。

  第十一条    对违反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规定的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向县级以上地方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举报或者投诉。接到举报或者投诉的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处理。

  第十二条    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持有人应当定期向所在地县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情况。

  县级以上地方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

  第十三条    县级以上地方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定期将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及监督检查情况逐级报省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

  省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于每年1月底前向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报送上一年度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及监督检查情况。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汇总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及监督检查情况,并于每年2月底前报农业部。

  第十四条    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申请书、标志使用协议样式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公共标识设计使用规范手册》等,由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组织制定。

  第十五条    本规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公共标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