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农资打假

山西:严打农资制假售假 确保春播春管顺利进行

日期:2022-05-27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打印本页
 

 

截至4月底,山西省共查办农资类案件292件,其中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农资42件,涉案货值金额共计42.6万元,罚没金额50.5万余元,成功打掉3农资忽悠团伙。

当前,山西严格落实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的安排部署,印发《2022年全省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由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等七部门联合部署,重点针对农资忽悠商走村窜乡问题,积极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确保全省农资市场平稳有序,春播春管顺利进行。

打好晋剑护农行动

农资忽悠商大多出现在偏远山村,利用村民辨别力、反应力差的弱点,将劣质化肥产品以正常价格卖给农户。通过召集培训,以农业专家身份做实验,夸大其化肥使用效果;或是以送货上门赠送种子等方式,向农民进行忽悠销售。今年以来,晋城市通过采取吹哨制,指定吹哨人,建立市县乡村四级防护网,持续加大对假劣农资的打击力度。

长治市壶关县此次行动中,创新监督举报渠道,充分利用全县护林防火与疫情防控各村检查卡口为农资忽悠商设置前哨;同时在互联网、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发布公告,向农户宣传选购农资常识,提高群众识假辨假能力。

山西粮仓运城市的盐湖农资市场,集中了120余户农资经营门店,是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最大的农资集散地。运城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裴骄阳告诉记者,截至4月底,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400余人次,检查企业(门店)1800余家次,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800余人次,共立案查处违法案件45起,结案27起,罚没款27.67万元,切实维护了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应强化全链条治理

当前,随着科技进步、交通便捷等因素影响,不法生产经营手段和方式也在翻新,一些新型制假售假行为对农资执法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此,山西农业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昌建议,利用信息化手段与大数据技术,政府部门应逐步建立农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和农资生产经营者信用体系,实行黑名单制度,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格局,形成农资打假治理整体合力和长效机制;构建县、乡、村一体化农资监管网络,弥补终端打假软肋;此外加强农民知识培训,提高农民识假辩假依法维权能力。

据悉,山西在持续深入推进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中,将特别对偏远山区和县域交接区的村庄、种植面积大的村庄进行重点检查,做到监督检查全覆盖、无盲区。同时,着力推动产销信息、品牌农资、技术服务、宣传引导、案例警示下乡进村,推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