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农资打假

四川省乐山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取得突出成效

日期:2021-08-23 作者: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四川省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取得突出成效

  今年以来,乐山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及时统一思想行动,制定了《2021年乐山市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把农资打假作为维护农民利益、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不断提升监管水平,确保农资质量可靠、市场稳定。

  一是开展种子市场专项治理。2月份以来各地持续开展大春农作物种子市场专项检查行动,对种子批发市场进行突击检查,上半年共计抽样100个。开展种子市场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劣种子违法行为,内容包括种子经营备案情况、标签、证件档案、种子质量、品种审定、品种真实性等,出动执法人员800余人次,检查种子市场1000多个,生产经营单位7家,调解纠纷4起,进一步规范了种子市场秩序,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种子流入市场。

  二是开展农药市场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大农药市场监督抽查力度,组织开展农药市场抽样检测,确保及时发现违规生产经营假劣农药的行为并依法查处,加强经营农药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生产经营禁用农药、假冒伪劣农药、标明成分未检出、隐性添加农药等行为。全市共计抽检50个农药样品,已全部完成送检。

  三是开展肥料市场专项治理。组织相关科站在备肥用肥高峰时期,对全市肥料产品开展了质量监督抽查,共抽取肥料样品24个,包括11个有机肥料,13个复合肥料,所有样品均在送检中。

  四是开展兽药市场专项治理。以规范兽药生产、经营、使用环节为重点,加强监管,并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使用知识和用药原则,严格执行休药期规定、兽药使用记录制度,禁止使用假劣兽药、国家规定禁止使用的药品和其他化合物,禁止销售含有违禁药物或者兽药残留量超过标准的食用动物产品。同时加大兽药打假和市场整治力度,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加大兽药经营市场日常监管。全市上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3845人次,检查兽药经营企业495个次,养殖场1004户次,58家兽医诊疗所兽药质量监督进入查处,未发现抽检不合格产品.在经营使用环节加强排查,严厉打击超剂量超范围用药、不执行休药期等滥用抗菌药物的违法行为,严厉查处超标产品,进行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和执法检查,提升了药物添加剂退出的管理水平。

  五是开展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专项治理。狠抓监管,对违法添加兽药、掺假售假、无证生产等违法违规实行常年监管监测和拉网式排查。对饲料生产、经营、养殖环节,查原料及用药情况、查生产现场及厂区环境、库房安全卫生、原料和成品分区码放及标识情况、查检化验设备、记录记载情况、查原料入库使用记录、饲料产成品记录、查不合格产品控制记录、查持证上岗情况。2021年上半年对饲料生产经营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812人次,检查饲料生产企业30家、饲料经营户134户,上半年抽检饲料4批次,合格率100%

  六是开展农机市场专项治理。积极开展2021农机3·15”消费者权益日线上线下活动和农机质量调查工作。各地协同多部门对享受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农业机械进行了两次以上专项核查,未发现以次充好、擅自改变参数性能和铭牌使用等不规范等行为。

  七是强化农资领域执法办案。保持农资打假高压态势,狠抓农资领域违法行为处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特别是对疫情防控期间制售假劣农资的,严惩不贷、公开惩戒;涉嫌犯罪的,坚决依法移送并追究刑事责任。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办农资案件44件,罚款15.9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72万元。

  八是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各地农业部门积极响应,结合大春生产、化肥农药使用高峰期,采取现场咨询、展览展示、技术服务下乡、田间课堂、媒体介绍、宣传资料等形式,认真组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向广大农民群众普及农资识假辨假知识、农资法律法规,推广安全用药和绿色防控技术,规范使用安全农资及投入品,有效帮助农民群众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断提高质量安全意识和维权能力,形成良好的社会农资安全意识氛围。2021年上半年共派出农技人员及专家2100余人次,开展现场咨询、展览展示79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53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