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农资打假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9-03-2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

农资是农业生产的基础,关系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切身利益。当前正值化肥、种子、农药、农膜等农资购买和使用高峰,也是假劣农资案件的高发期,为确保农民群众能买到优质农资,科学用好农资,根据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2019年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总体安排,切实做好农资监管和服务工作,为农业生产和质量兴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我部决定组织开展“2019年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以下简称宣传周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宣传周活动自即日起至6月下旬,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一周作为活动时间。

二、活动主题

放心农资促提质增效 质量兴农惠万村千乡

三、活动目的

围绕主题,促进优质放心农资产品产销,畅通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渠道,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农民群众质量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加强对农民群众的技术指导和培训,推广农资安全使用规范和绿色防控技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推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

四、活动内容

(一)促进放心农资供应。宣传推介诚实守信经营、产品质量过硬的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农资专业合作社和农资社会化服务机构,推广展示农资规范化经营、连锁经营、直销直供等新业态新模式,畅通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渠道,为农民提供更好的农资社会化服务。

(二)认真组织现场指导。组织农业科研、技术推广、执法监管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和技术专家开展现场咨询、展览展示等活动。深入乡村推广科学规范使用农资和绿色防控技术,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农业生产者质量安全意识。指导农民辨识假劣农资,组织相关执法机构深入乡村,面对面受理投诉举报,提供依法维权法律咨询。

(三)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宣传导向作用,通过电视、网络、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等多种渠道宣传强农富农政策、农资打假工作成效及部署,普及农资法律法规和打假维权知识。基层农业农村部门可在农资交易市场和门店、农产品生产基地及人流量大的地方,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播放视频、关注公众号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宣传。

(四)曝光农资打假典型案件。在当地主流媒体公布2018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农资打假典型案件,加大案件曝光力度,震慑违法犯罪分子。有条件的省份,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会同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假劣农资集中销毁活动,严防假劣农资流入市场。

五、有关要求

(一)各省(区、市)农业农村部门要把宣传周活动作为保障春耕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举措之一,精心策划安排,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宣传周活动取得实效。

(二)活动过程中要重点向贫困县倾斜,引导农资生产企业直销直供降低农资购买成本,组织专家深入贫困地区开展现场指导和技术服务,发挥优质农资对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促进作用。

(三)宣传周活动结束后,各地要全面总结活动开展情况,请于712日前将宣传周活动总结、情况统计表(见附件)、相关图片视频资料(举办现场咨询、培训活动、查处案件、农资销毁等活动的图片10张和2分钟的执法活动视频)报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联系电话:010-5919316559192353

      真:010-59191891

电子邮箱:nybdjb@agri.gov.cn

 

附件:“2019年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情况统计表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2019322日    

 

附件 

  

“2019年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情况统计表 

  

内容 

  

出动执法和 

科技人员 

  

发放宣传

资料 

举办现场

咨询培训

接待咨询

群众 

受理投诉

举报 

  

展销农资产品 

  

  

数量 

  

金额 

单位 

  

人次 

  

万份 

场次 

人次

人次 

万公斤 

台件 

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