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科普天地

如何选购和贮藏蔬菜

日期:2021-10-19 作者: 来源:《食用农产品消费健康科学面对面》 【字号: 打印本页

如何选购和贮藏蔬菜

近年来,毒豇豆毒生姜镉大米等农产品安全事件不断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在媒体和网络的曝光下,如何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如何选购放心农产品已成为消费者最为关心的话题。蔬菜是每天都会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一类农产品,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的选购和贮藏蔬菜呢?

一、从正规市场选购蔬菜

大型超市及农贸市场能够利用自身零售终端资源和销售管理能力,优化蔬菜流通链条。部分大型超市集团还可以全程指导或参与蔬菜的生产、加工和流通过程。多数超市和农贸市场是与蔬菜基地或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直接签订采购合同,规定数量、品质、标准和交货期、配货方式等内容。蔬菜质量较有保证。大型超市和农贸市场出于声誉维护的考虑,采取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的做法,可较好地建立健全蔬菜质量检验系统。大型蔬菜基地或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对农业投入品的使用把关严格,对投入品的来源、使用频率等都有详细的生产记录,农业主管部门也会定期对蔬菜基地或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产品进行农药残留等参数进行抽检,能更好的保障蔬菜产品质量安全。

二、从外观选择蔬菜

每一种蔬菜都有自己独特的颜色和形态特征。一般情况下,异常颜色和外形的蔬菜,是受到了不良的环境影响,从而产生变色或畸形。异常的光照、湿度、温度及过量使用化学药剂是产生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比如,部分草莓种植户为了促进草莓生长,违规过量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导致果实特别大、畸形、着色不均;若铜制剂使用过量,则在蔬菜的叶片表面有蓝色沉积物等。另外,要选择外观完好的蔬菜,蔬菜外观完好,保存时间会增长。要避免选择有伤口和外观破损严重的蔬菜,蔬菜的伤口可能导致蔬菜被多种病原微生物侵染,或招致果蝇等取食、产卵。因此我们在日常蔬菜选购中,要选择保持完好、外观正常、新鲜、无异味的蔬菜。

三、减少贮藏时间,定期对冰箱清理消毒

选购到了合适的蔬菜,并不表示就能高枕无忧了,不合理的贮藏也会导致蔬菜腐烂甚至产生毒素,影响食品安全。采购回来的蔬菜应及时摊开,防止挤压破损或环境密闭导致乙烯的积累,加速后熟和腐烂。贮藏时应尽量选择低温干燥的环境,延缓蔬菜的变质。

在冰箱普及的今天,蔬菜放置一周甚至半个月才食用也是常有的事。在很多人的印象当中,冰箱就是用来保鲜的,放到冰箱里就没事了。冰箱不是保险箱,冰箱只能减缓细菌繁殖,储存时间不宜过长,塞的太满也会降低冷藏效果。这是因为部分耐低温的病菌在冰箱内积累,当我们贮藏熟食或破损的蔬菜的时候,病菌很快就侵染进去,导致食物变质。因此,我们必须定期对冰箱进行清理、清洁,并进行消毒处理。一个比较方便的消毒方法就是使用家用臭氧机,在冰箱里面通臭氧,几秒钟就能除去冰箱里面的异味,1-3分钟的处理就能将冰箱里面的病菌杀灭干净,恢复其应有的保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