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科普天地

食用大闸蟹安全么?

日期:2021-09-22 作者: 来源:食用农产品消费健康科学面对面 【字号: 打印本页

  食用大闸蟹安全么?

  正所谓"秋风起,蟹脚痒",每年金秋十月,大闸蟹开始批量上市。一到这个季节,老百姓餐桌上往往都摆上一道清蒸大闸蟹的美味。大闸蟹,又名中华绒螯蟹,广泛分布于我国南北水域,尤以长江水系产的蟹闻名于世,不仅个大,产量高,口感也极其鲜美。在一家人开心食用大闸蟹的同时,心里也在嘀咕近几年来网络上报道的养螃蟹使用避孕药养殖螃蟹大量使用抗生素大闸蟹重金属超标纽约卫生局叫停华人吃蟹黄等等让人揪心的事件。难道美味的大闸蟹吃起来真的不安全了吗?

  1. 大闸蟹大量使用了抗生素?

  影响大闸蟹养殖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水质,预防大闸蟹生病就要创造好良好的水质环境,通过种植水草来净化和改良养殖池塘或者湖泊水体已成为一个普遍的措施,素有养鱼先养水、养蟹先养草之说。由于养殖水体具有自我净化功能,无须使用消毒药进行消毒,蟹的患病率也会通常较其他鱼类低,抗生素等药物使用率也大为降低。实验室的检测数据也表明,抗生素在蟹可食用部位残留远远低于相关的国际和国内标准。

  2. 大闸蟹有点苦,难道是用了避孕药?

  大闸蟹还没有性成熟之前,味道有点苦涩,其主要是蟹在食用时无法将肝胰腺完全分离所致,同时其口味也与生长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并不是传说中使用了避孕药等激素类物质引起的口感苦涩。再者,人们吃蟹最喜爱的部位正是性腺,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蟹黄和蟹膏,避孕药会抑制性腺的发育,如果使用,岂不是偷鸡不成蚀把米?而且,蟹属于低等甲壳类生物,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对高等脊椎动物起作用的避孕药能够对螃蟹起类似避孕作用。

  3. 水体污染使得大闸蟹富集了多种污染物?

  一般来说,在水体存在污染的情况下,生活在其中的鱼、虾和蟹等水产品确实会从中富集污染物。而我们目前能吃到的螃蟹基本上来自人工养殖。与受污染的水体相比,养殖环境的水质更容易控制,而且养殖蟹的生长速度快,富集污染物的时间也比野生蟹短,因此养殖蟹在这些环境污染物方面的风险较小。实验室对螃蟹蟹黄和蟹膏中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方面的数据也证明,人工养殖的螃蟹,重点关注的污染物在其体内的残留远远低于相关标准。

  可见,食用大闸蟹是安全的,大可不必杞人忧天。倒是螃蟹性寒,吃蟹要适量哟。一般来说,在水体存在污染的情况下,生活在其中的鱼、虾和蟹等水产品确实会从中富集污染物。而我们目前能吃到的螃蟹基本上来自人工养殖。与受污染的水体相比,养殖环境的水质更容易控制,而且养殖蟹的生长速度快,富集污染物的时间也比野生蟹短,因此养殖蟹在这些环境污染物方面的风险较小。实验室对螃蟹蟹黄和蟹膏中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方面的数据也证明,人工养殖的螃蟹,重点关注的污染物在其体内的残留远远低于相关标准。

  可见,食用大闸蟹是安全的,大可不必杞人忧天。倒是螃蟹性寒,吃蟹要适量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