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检验检测

湖南常德:强化监测服务 助推整市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日期:2022-07-05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湖南省常德市农产品检验检测机构紧扣服务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目标,坚持科学管理、规范运行精准测、优质服务,不断提升检测能力,强化监测质量,为提升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农业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助推整市创建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一、加强建设提能力

一是注重硬件提市农业农村局统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市农产品检测中心畜禽水产品检测中心分别承担种植、养殖检测任务目前具备10类产品中农兽药残留、重金属含量等127参数的检测能力,检测实验室面积2000以上,配置了气相液相、气质液质、原子吸收等检测仪器设备170余台,固定资产1150万元。二是注重人员培优。检测人员16其中高级职称3人,具有研究生学历4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结合国林网网络平台农业检测微信号学习结合、技术传帮带和岗位练兵结合、能力验证和检测竞赛结合等形式,全面提升人员能力和技术水平。近3年参加省级全项目能力验证,均获得通过,4名检测人员获得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技能竞赛三等奖。三是注重管理提升。强化质量管理,规范抽样制样、仪器分析、数据处理、结果判定、报告出具等全过程,实时开展质量监督。严格开展内审和管理评审,采用基质加标、样品复测、人员比对等形式加强内部质量控制,不断改进和完善管理体系,确保检测结果及时准确。

二、履行主责强保障

一是全面掌握安全状况。落实人口数量、产业规模和千人1.5批次的要求,明确监测任务和重点,突出优势主导产业和重点区域监测小农散户比例40%以上。来,市级开展例行监测1.23批次每年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2021年省级例行监测蔬菜水果茶叶畜禽产品、水产品合格率分别为98.7%100%100%99.6%98.3%,连续19年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零事故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处于全省前列。二是提前预判风险隐患。根据风险等级加强专项风险监测,聚焦葡萄、柑橘、茶叶、禽肉禽蛋优势农产品和风险隐患相对较高的韭菜、豇豆芹菜、草莓水产品开展市级专项监测16抽检农产品1265批次稻谷列为重点品种,开展镉含量专项监测2021年监测780批次,涉及74个乡镇(街道)的642个生产主体掌握全市稻谷质量安全状况,及时提示质量安全风险点,为粮食闭环监管和防控风险隐患提供了技术支撑。三是发现问题检打联动。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重点产品和重点参数,用药高峰期开展监督抽查,近三年抽检1100批次密切配合监管和执法部门,共同开展监测执法,及时通报不合格产品信息,迅速跟进发挥执法震慑作用

三、技术服务助创建

一是提升基层检测能力。所辖县市区农产品检测机构开展技术指导,帮助完善体系建设,县级质检机构双认证通过率达87.5%,连续五年承省级检测技术骨干跟班培训任务,先后培训检测技术骨干130人,完成乡镇检测人员岗前培训750人次,助力基层规范开展检测。二是引领正确舆论导向。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在常德日报、常德融媒、红网常德等主流媒体和市局域网发布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和工作动态,每年开展常德农产品质量安全行“315”专题活动、食品安全周及农产品质量安全主题日活动,连续三年举行机构开放日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专家现场解读、检测流程演示、影视资料播放等多种方式,增强公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的信任和理解三是助力落实主体责任。为开具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提供技术支撑2021指导农业生产主体开具合格证18.35万张,带证上市农产品28.05吨,今年已开具合格证29.07张,带证上市农产品50.79畅通了农产品上市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