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检验检测

江苏省:加强检验检测体系建设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日期:2021-11-22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字号: 打印本页

江苏省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依托全省60余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构建起“省市县乡”四级检测网络,大力开展胶体金快速检测技术应用工作,不断拓展检测能力,在农产品质量精准监管上发力,为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一、将发现问题作为衡量各地检测工作的主要依据,不断推动检测机构转变工作作风

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发现问题、查处问题的积极性。将“1.5批次/千人”检测量和监督抽查问题发现率作为重要指标,并将其纳入省级政府食品安全专项考核、质量工作专项考核和全省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考核。完善省级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查的监测方案,采用“异地交叉抽检”和追溯平台“双随机”的方式,全面真实掌握全省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开展专项风险监测,除监测主要粮食品种外,还先后对茶叶、水生蔬菜、草莓、蜂蜜、鸭蛋、螃蟹、小龙虾等地方特色品种及韭菜、芹菜、豇豆等小散户种植较多、用药复杂的产品开展风险监测。针对监测发现的突出问题,先后印发了《鳊鱼质量安全风险提示》《水稻质量安全风险需要重视》《草莓质量安全风险提示》等风险监测快报。及时开展部门会商,协调产业部门开展水稻、鳊鱼等专项整治,约谈问题较多的市级农业农村部门,对2512家水产养殖户开展了执法检查,对4家违法水产养殖单位进行了查处。

二、发挥快检“雷达”作用,在全省扩大运用胶体金快速检测技术

针对基层快检技术“检不出、检不准”问题,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农业科学院开展胶体金免疫快检技术在农产品监测中使用的筛选、验证和试点应用工作,该技术可行性得到国内权威专家充分认可。常州市发挥监测技术优势,在检测经费中划出800多万元,支持基层快检建设,并制定了6个快检地方标准,形成了市级为龙头、区县级为骨干,镇为基础的“三级”检测体系,连续多年举办快检技能竞赛。苏州市以“农安先锋”党建品牌创建为契机,与涉农企业结对,定点提供快检技术指导,形成定量检测与快速检测相结合的联动检测机制,培训快检人员1000余人次。常熟、铜山区等县市区借助农产品快速检测车,对时令蔬菜、果品等地产农产品进行快速检测。

三、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机构编制部门对农产品质检机构的重视和支持,稳定和加强基层农产品检验检测体系   

江苏省将健全“省市县乡”四级检测网络、加快应急监测和风险筛查能力建设列入《江苏省“十四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同时,省农业农村厅转发《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稳定和加强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的通知》,要求各地确保农产品检测机构定位不变、职能不弱、任务不减、效率不降、能力不退。省农业农村厅分管同志带队到检测体系薄弱的市县开展现场办公,现场协调解决问题。2021年,淮安市编办发文明确,农产品检测机构从以前的挂靠变为正式挂牌单设。南通市财政拨付500万元,专门用于农畜水产品检测机构能力提升,开展实验室智能系统配置。截至目前,全省13个地级市实现了市级农、畜、水农产品检测机构全覆盖,资质认定和检测机构考核全覆盖。

四、规范开展农产品检测机构考核发证和证后监管,实现检测机构能力跨越式提升

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并将近2年未参加能力验证或者能力验证不合格机构纳入重点检查范围。7月中旬,组织对12家检测机构进行飞行检查,对存在问题的机构除督促整改外,还推动检测机构结对帮扶,不断提高检测机构的检测能力和管理水平。9月组织检测机构开展农产品质检机构检测能力验证工作,能力验证参数达80项,能力验证结果合格率97.5%。对承担省级例行监测任务的检测机构采用随机抽取留样复检的方式,促进检测机构自查和检测能力的提升。建立激励机制,定期组织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提升队伍检测能力的同时,激励农产品检测人员服务三农,扎根基层,推动乡村振兴,为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