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机关建设

【战地日记】绿色战士王松伟同志

日期:2020-04-1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字号: 打印本页

  “绿色食品产自优良生态环境,产品优质安全……”“地理标志农产品产自特定区域,具有独特品质……”42日,浙江省湖州市FM105《行风热线》直播室里来了一位嘉宾,他铿锵有力地科普绿色优质农产品有关知识,细心地解答热线咨询电话,自豪地吆喝着绿色优质农产品。直播结束后,主持人高度评价,他欣慰地说道:“疫情期间,希望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推广绿色生产模式,指导绿色优质农产品企业复工复产,传播科学消费理念,提高“两品一标”市场知晓度和品牌影响力。” 

  他,就是湖州绿色食品办公室主任、市农业农村局行政三支部书记王松伟,一心扑在保障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的绿色战士。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白衣战士上前线,那我就披上绿色战袍,打好菜篮子保供战!疫情期间,他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坚守岗位职责,全心全意指导绿色优质农产品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用心搭桥梁促进产销 

2月初,在大部分同志居家办公时,王松伟便在办公室里加班加点。连着几天,中午以泡面充饥,晚上过了饭点才回家,即使在家也不忘工作,经常工作到深夜。面对家人的怜惜和心疼,他解释道:“疫情期间,一面是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主体面临的滞销困境,一面是我们市民面临着菜难买、肉难求。现在市局为解决本地市民优质品牌农产品的需求,加强了超市、农贸市场与优质农场的对接,解决“两难”问题。作为绿色优质农产品工作者,我要确保优质农场的产品符合绿色优质农产品条件,为消费者把好质量关,为企业搭建平台促进产销对接,就是我的使命!” 

  疫情期间,湖州市优质农场以浙江愚公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依托,成功开发手机端“e桌美味”APP,建成线下体验店2家,通过线上线下紧密结合形式,抱团销售优质农场的70家品牌农产品,日均成交定单1000单、营业额5万元,累计销售本地绿色优质农产品120吨。 

  用情送服务解决难题 

  江南早春,美丽的茶园氤氲弥漫,空气里飘着茶香,面对茶园喜人的长势,王松伟却眉头紧皱。由于受疫情影响,较多茶企面临着春茶稳产保收等困难,而茶叶是湖州市主导产业,全市绿色食品中茶叶产品最多。为指导帮助“两品一标”企业复工复产,他先人一步对全市“两品一标”茶企进行了排摸,经常冒雨走进田间地头、走近农民朋友,用情用力为他们提供服务。仅317日一天,他就走访了6家长兴紫笋茶茶企,深入了解地理标志农产品长兴紫笋茶面临的难题。每到一家茶企,他细心记录下企业面临的难题,能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他则一一标出,事后跟领导汇报,做到事必有回应。在得知有些茶叶基地因无法开展绿色食品现场检查耽搁后续申请工作后,他克服疫情期间的困难,第二天便自己驱车到茶叶基地开展绿色食品现场检查。这些生产主体动情地说,疫情期间,王主任很关心我们,经常主动打电话了解情况,帮我们解决滞销困难、生产上的困难。疫情无情,但人有情,让我们这些茶企看到希望、看到盼头。看到这些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较好,王松伟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除了为绿色食品茶叶企业送真情服务,王松伟还积极参加浙江省农业厅组织的“三联三送三落实”服务活动(即联村、联企、联基地,送政策、送技术、送帮扶,落实防疫措施、生产措施、发展措施),深入联系村、企业、基地,开展绿色优质农产品对接服务。他耐心指导联系点的“两品一标”生产主体如何规范使用农产品地理标志,如何按照绿色生产方式生产,给每家生产主体发放一张绿色食品用药清单。他说,有了这张清单,企业负责人更加明晰用药规范,更加明确绿色食品品牌意识和责任,疫情期间更要把好绿色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关,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用专业建清单推动发展  

  “今年意向申报绿色食品的茶叶、竹笋、蓝莓等生产企业,我们需要密切联系申请人,确保产品能抽检,现场检查能按时完成”,电话里,王松伟的声音略显疲惫,但仍事无巨细地跟有关工作人员叮嘱着。办公桌上放着被他备注得密密麻麻的“三张清单”,即绿色食品新申请意向清单、续展意向清单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培育清单,他对清单中申报产品按照生产季节按月排定计划。这“三张清单”是王松伟和他的同事确保全市绿色优质农产品系统工作不受疫情影响而费心制定的。根据清单上的企业名单,他正耐心地叮嘱所在区县有关工作人员,尽管已口干舌燥、喉咙沙哑。  

  他不是逆行者,但他为逆行者做坚实的后盾;他不是白衣战士,但他主动披上绿色战袍,奋战在属于自己的战场;他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他真情服务,急人之所急、应人之所需;他发扬螺丝钉精神,坚守岗位、尽心尽职;他与14亿中华儿女勠力同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