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工作简报

【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简报 第63期】以赛促建 提升监管效能 广东举办乡镇监管员检测技能竞赛

日期:2022-11-11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十四五”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规划要求广东组织开展全省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大比武暨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技能竞赛不断加强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促进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提升。
    一、创建机制,因地制宜,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创建机制,发挥各级机构作用。省农业农村厅做好顶层设计,明确目标和选拔标准,规范工作流程各地分别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初赛复赛和总决赛由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牵头,3家在部级质检中心联合技术支持共同制定竞赛规则,统一评判标准,组建专业裁判员队伍确保了各阶段竞赛执裁过程公平有序,竞赛结果客观公正二是因地制宜,充分调动各地积极性。充分考虑各地区发展差异,鼓励并协助各地根据实际情况选拔最具代表性参赛人员,让各地市选手均有机会参加决赛三是持续宣传,营造比学赶帮良好氛围。通过持续宣传典型做法,让各地从对比中发现自身不足,学习优秀经验取得良好效果。
    二、广泛动员,下沉一线,创新举办形式一是基层参与度高,覆盖范围广。本次监管员技能竞赛是全国首个全部以基层监管员为参赛对象的技能竞。参与人数达800人,覆盖全省全部21个地市50%上的乡镇,决出252人参加复赛,42人进入总决赛工作实际,比赛内容专。竞赛分为种植业产品农药残留、畜禽及水产品兽药残留快速检测包含基层监管工作应知应会的理论知识和现场快检操作技能是赛程设置合理,疫情防控好。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科学设置比赛流程,各地市组织初赛,按地域分三个片区开展复赛,每个片区七地市代表队,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以赛促学,以赛促管,取得明显成效一是以赛代训,快速提升技术水平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赛前广泛动员,精心组织。举办30余场初赛,对全省50%以上乡镇的监管人员进行了集中学习和培训赛后总结经验,参赛监管员的理论水平和检测技术能力明显提升。二是以赛促学,长效激发学习情。过激烈的角逐,决出团体奖项金、银、铜奖各1个,优胜奖9个;个人奖项农残、兽残快速检测一等奖各1个,二等奖各2个,三等奖各3个,优胜奖各6对符合条件的选手,按规定推荐申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技术能手”等称号,极大鼓舞了基层监管人员学习热情三是以赛代察,精准发现不足之处基层监管体系建设存在明显的地区差异有些地区存在“个人强、整体弱”的现象,大部分地区存在实验基础不扎实、实验操作技能较弱、实验质量管理意识淡薄等问题这些发现有助于针对性地制定监管员能力提升方案。四是以赛宣,持续增加社会关注借助省级媒体采取图文报道、图片直播、视频直播、短视频报道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组织相关单位微信群粤政易等平台定向发布和推广影响全省超十万人关注基层监管工作,促进全省各地重视基层监管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