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工作简报

【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简报 第59期】山东创新开展鸡蛋快速检测 大幅提升监管效能

日期:2022-11-01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产出来”“管出来”重要指示精神,针对鸡蛋药物残留监测覆盖面窄、时效性差的问题,山东省转变传统工作模式,应用胶体金技术实施鸡蛋快速检测计划,大幅增加抽检数量,缩短检测时间,发现问题更加及时,监管效能显著提升。

一是科学分析,试点先行。开展快检调研。20219月,组织有关人员到济南、潍坊等地调研畜产品快检开展情况,梳理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组织会议讨论。202112月,在青岛组织召开全省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会议,会上专门就鲜鸡蛋快速检测进行了讨论,全省各级初步达成共识。实施快检试点。20221月,在济南市试点开展900批次鲜鸡蛋快速检测,发现疑似阳性45批次,最终确证不合格产品11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8.8%。这个结果和常规实验室检测基本一致,但是检测时效大大提高,印证了快检的可行性。

二是整合资源,综合推进。集聚多方力量,发挥技术优势,协调推进计划实施。成立快检专家组。20223月,以省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为依托,成立专家组对前期的调研、讨论和试点情况进一步进行梳理总结,优化、完善快检的思路和方案,确定了设备、耗材、检测限等实施细节。选定承担机构。20225月,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了5家第三方机构,承担16个地市9300批次鲜鸡蛋的快速检测任务。快检的疑似阳性样品由省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确证。实施综合推进。组建了由监管部门、技术支撑和第三方检测机构人员组成的综合推进组,随时了解快检项目实施进度,解决碰到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更好实施快检的建议。

三是检打联动,及时查处。落实“检打联动”工作要求,及时查处禁限药物违法使用和常规药物超标案件。抽检科学分工。每市派出3组人员,每组由2名第三方检测机构人员和1名乡镇监管人员组成,白天抽取鲜鸡蛋样品,晚上集中进行快检,每市每天能完成100多批次。执法有效衔接。当晚快检发现疑似阳性的,第二天立即通知执法人员按照监督抽检程序重新抽取同一批次鲜鸡蛋。省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将疑似阳性样品带回实验室,进行集中上机确证,2天内出具检测结果。依法查处问题。根据发现的问题,省畜牧兽医局下发通知组织查处,被抽样对象对检测结果无异议的,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兽药管理条例》等进行处罚。

四是效能提升,成效明显。扩大了抽检范围。快检成本远低于定量检测,根据测算,同样的检测资金,快检比定量检测的样品数量扩大了10倍,抽检覆盖范围更广。提高了检测效率。大规模快检能迅速筛查定位疑似阳性的问题产品,快检当天出结果,疑似阳性的问题产品立即安排重新抽样,集中定量检测确认,大大提高了效率。深化了部门衔接。鲜鸡蛋快检实施过程中的多方配合,锻炼了人员队伍,深化了检测机构、监管部门、执法机构各环节的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