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工作简报

【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简报 第62期】广州市:全力打造南沙水产质量安全新标杆

日期:2022-11-02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广州市对标“四个最严”要求,强化全链条全过程全方位水产品质量安全治理,坚持绿色发展,“产”“管”并举,原始创新,突出选品种、育品牌、强特色,率先在南沙区打造科技创新、品牌突出、效益显著、三产融合的渔业产业发展和质量安全示范新高地。

一、抓源头,实施强芯工程,选育优良抗病品种。广州市实施水产种业强芯工程,从水产品种培育和繁育源头做起,减少渔药使用量。一是突出开展优良品种培育驯化。深化科企合作,聚焦提升特色水产品种的抗病、抗逆性状,选育驯化优良品种。近年来,南沙区成功培育和驯化了抗病草鱼、合方鲫、杂交翘嘴鲂、一帆加州鲈等9个特色品种。广州市诚一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全面推广养殖抗病草鱼品种,渔药使用比普通草鱼养殖显著减少。二是推动种业产业集群发展。依托南沙区省级渔业产业园平台建设,发挥政策优势,引进淡水鱼类南沙(南繁)育种中心、海大集团SPF育繁养一体化等一批种业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推动南沙区水产种业产业集群发展,全面提升水产抗病抗逆良种供应能力。

二、抓流程,构建现代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打造美丽渔场。一是抓生态健康养殖。南沙区积极推广现代生态养殖模式,完成10余万亩池塘养殖尾水治理,首创“鱼花-鱼苗-鱼种-成鱼3级养殖模式和“机械化、标准化、自动化、信息化”4化管理模式,制定了全球首个鲜鲩产品安全safe、标准standard 稳定(stable)、新鲜 fresh)、美味 delicious“5S”标准,构建345现代生态健康养殖技术模式”。二是抓高标准美丽渔场建设。充分发挥南沙区渔业产业园产业集聚、集中连片养殖的优势,依托湿地景区、百万葵园、水鸟世界、滨海休闲渔业等资源,集中打造南沙万亩美丽渔场,实现场容场貌园林化、尾水治理规范化、生产过程智慧化、产品质量标准化、经营管理现代化和生产服务组织化,树立南沙景观池塘典范,擘画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美丽渔场画卷。

三、抓安全,落实网格化管理,夯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基础。一是合力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强化镇(街)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完善区、镇、村三级监管工作网格,确保区级有人管、镇(街)有人抓、村里有人看、基地有人查建设检测站(点)32个,2022年投入区级财政资金1400多万元用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今年共抽检样品3.7批次,合格率达99%以上。二是科学规划设置快检点。南沙区是广州水产养殖面积最大的区,在水产养殖相对集中的东涌、榄核和万顷沙镇,分别设置3个免费快检点,以点带面,覆盖全区的养殖户送检。三是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一票否决。为保障优质安全水产品的持续有效供给,南沙在水产品生产领域主要从规模化、集约化、科技化、绿色化和健康化五个方面精准发力落实质量安全全链条监管作为企业考核的重要指标,对发生问题的企业在各类评优活动中实施“一票否决”。

    四、抓品牌,激发产品活力,成就湾区水产典范。一是突出特色品牌培育。坚持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着力打造南沙青蟹品牌。目前,广州南沙区已创建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4个,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注册商标2个,培育“粤字号”农业品牌39个。二是发挥品牌集聚效应。先后成功举办水产种业及健康养殖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暨第十七期花城院士科技峰会、第二届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暨第三届广东水产种业产业大会、中国-太平洋岛国渔业合作发展论坛等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活动,全网刊发相关报道超800篇(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