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工作简报

【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简报 第56期】 农产品“三品一标”典型案例(一)

日期:2022-11-02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农产品“三品一标”典型案例(一)

 

编者按发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和达标合格农产品(以下简称农产品“三品一标”)是供给适配需求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农产品质量品质的有效途径,是提高农业竞争力的重要载体,是提升农安治理能力的创新举措。一年多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围绕农产品“三品一标”的新内涵新定位,充分发挥其产品端的示范带动作用,取得积极成效。现摘编部分典型案例,供学习借鉴。


 

 

福建漳平:绿色食品赋能永福高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永福高山茶属台式乌龙茶。近年来,福建省漳平县以永福高山茶产业为基础,推行成片式推进绿色食品模式,实现了栽种耕作永续化、栽培管理标准化、病虫防治绿色化、制作加工现代化,促进了永福高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县永福高山茶种植面积5万余亩,是全国最大的台式高山乌龙茶种植基地,产业链年产值25亿元,每年带动当地就业增收5000余人次以上。

一、多环节发力,擦亮绿色底色。一是创新认证优模式。根据高山茶基地相对连片、企业集中、技术标准统一的特点,创新开展成片制推进绿色食品认证工作,组织永福高山茶产区11家具备认证条件的企业同时开展绿色食品认证,实现永福高山茶产区主要生产企业绿色食品全覆盖,优良茶树品种覆盖率达100%二是绿色防控保质量。率先采用以螨治螨、茶园套种樱花等生态栽培模式,大力推广茶园套种绿肥、增施有机肥、茶园绿色防控替代使用化学农药、太阳能杀虫灯、植保无人机+生物源农药等茶树病虫害防治新技术新模式,通过建成标准化生态茶园,统一抽样,交由第三方机构检测等,有效提升茶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化肥使用量减少20%以上,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15%以上,产品抽检合格率100%三是按标生产提品质。以漳平永福闽台缘高山茶产销专业合作社为载体,通过加强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统一生产技术标准、统一产品质量控制,形成一套成熟的标准化技术集成体系会同福建农林大学、台湾茶叶学会、福建省茶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部门及相关企业联合制定《台式乌龙茶》(GB/T 395632020)、《台式乌龙茶加工技术规范》(GB/T 395622020)、《台式乌龙茶 茶树品种》(DB35/T 19072020)、《台式乌龙茶 茶树栽培管理技术规范》(DB35/T 19082020),力促茶叶种植、加工、运输等各环节规范化发展。

二、多要素集聚,夯实产业基础。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由漳平市政府、农业农村局、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永福镇政府组成的永福高山茶绿色食品认证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管理机构及运行机制,组建永福高山茶茶业管理协会。二是强化政策扶持。2021年对永福高山茶实施地理标志保护工程,相继出台《漳平市永福高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漳委农领发〔20213号)、《永福高山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程实施方案》(漳农〔2021125号)等配套文件,完善政策支撑体系。三是强化主体培育。推广公司(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生产经营与科学管理模式,使产、供、销有机结合;支持台湾青年参与合作社管理;建立相关专家库,以师带徒,提升传承人整体素质;加强电商人才队伍建设,开展茶农全员电商培训,培育网红主播,推广直播带货。截至目前,永福高山茶产业培育出了2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9家龙岩市级农业龙头企业。

三、多渠道推介,提升产业效益。一是统一品牌标识。规范包装标识,从严监管台式乌龙茶产品标准、绿色食品、地理标志、永福集体商标等各项标识使用,全面实施产品可追溯二维码,统一打造永福高山茶品牌标识,扩大品牌影响力。二是加强平台推介。充分利用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项目补助资金,并统筹整合相关部门资金优先扶持第三方电商平台,拓宽永福高山茶在本来生活网、中粮集团、小罐茶、天福集团等线上销售渠道;矩阵布局阿里系、今日头条、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设立永福高山茶官方号,强化网络宣传。2021年,永福高山茶成功登录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获批福建省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永福鸿鼎牌永福高山茶获福建省名牌农产品。三是促进交流合作。加强与天福集团等著名茶商的合作,加大力度购销永福高山茶,提供最低保护价兜底保障;创新运营模式,转变营销理念,引进国内行业营销团队参与运营,鼓励支持到各大城市开线下实体专卖店;每年组团走访国家级台创园、台商投资区等台商聚集区,开展永福高山茶推介会四是推动融合发展。持续推进园区台企一企一特色项目打造,启动实施大陆阿里山全域旅游PPP项目建设,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