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工作简报

【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简报 第37期】江苏昆山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护航阳澄湖大闸蟹品牌质量

日期:2022-07-18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阳澄湖大闸蟹是江苏省昆山特色水产品,是农业农村部公布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近年来,过水蟹”“洗澡蟹等以外地大闸蟹冒充阳澄湖大闸蟹的不诚信经营现象时有发生,对产品品牌和消费者权益带来一定影响。2019年起,昆山市农业农村局与阳澄湖大闸蟹主产地巴城镇人民政府作为牵头单位,多方协作成立联合专项工作组,开展地产大闸蟹专项信用评价工作,探索以信用监管手段规范地产大闸蟹生产经营秩序、保护地方特色品牌。

  一是建立大闸蟹信用评价指标体系。专项工作组制定了大闸蟹信用评价指标体系,评价体系对大闸蟹养殖主体的基本情况、生产过程管理、环境管理、质量管理、公共信用、抽检监督、社会责任履行等7个维度共计63项指标进行监督管理与结果评价。联合南京审计大学、昆山征信管理有限公司等专业院校及征信机构,创新政、校、企三方合作模式,编制《昆山市渔业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等制度16个。2021年,昆山市农业农村局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昆山征信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探索开展大闸蟹质量安全信用评价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附录起草工作。昆山将结合当前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下的信用信息资源,对原有信用评价指标进行完善,更科学地设定相关农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原则、指标内容、评价要求和信用等级划分依据等,为有效指导行业信用评价,建立符合行业特征、监管需求的信用评价模型,推动行业信用评价结果应用打好基础。 

  二是建立大闸蟹信用信息数据库。实施阳澄湖大闸蟹信用信息数据标准化工程,先后开发了用于移动终端信息采集大闸蟹生产信用监管平台应用于PC端的巴城地产大闸蟹生产信用管理平台”,同时利用好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中收集的渔事活动数据,建立较完整的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建设了昆山智慧农业农村地产大闸蟹信用管理平台,平台设计了信用管理功能,可对养殖户进行信用得分和信用等级评估,并推动将养殖户信用评价结果与获取蟹扣等公用资源挂钩的应用研究工作,以此提升优质地产阳澄湖大闸蟹的附加值,加快阳澄湖大闸蟹从价格取向到价值取向的品牌建设理念转变。下一步,昆山还将联合科研院校专业单位,探索建设昆山市大闸蟹产业信用联盟,建立大闸蟹产业链信用信息数据库和防伪溯源信用二维码,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全方面纳入评价体系,促进信用建设向生产、销售、管理端延伸,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已完成昆山市巴城镇15个涉渔行政村大闸蟹养殖户软件推广和信息采集工作,共采集1316户养殖户的信息并进行信用评价,涉及全镇约2.1万亩大闸蟹养殖水面,养殖户覆盖率99%以上。 

  三是组织开展大闸蟹等多领域信用等级评定。实施规模主体入网监管工程,推动昆山1067家农业规模生产主体纳入江苏省农产品质量追溯管理平台监管,建立规模生产主体电子信用档案。2021年,随机从江苏省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信用系统选取农、畜、水产品生产主体82家开展信用监管试点工作。目前,完成了82家农产品生产主体的信用初评工作。通过推动不同类型主体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承诺引导经营主体完善农产品生产主体信用档案组织实施主体信用评价,对不同主体实现分级分类分析,差异化监管大大提高了产业经营者、养殖户诚信经营、规范养殖的守信意识和认知度,为探索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溯源评价规范提供了实践支撑。 

  四是加强投入品质量信用管理。农药、渔药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环节。2018年起,昆山从农药、渔药经营管理入手,探索开展信用监管试点工作。依据考核指标体系,昆山每年都对全市农药经营单位开展一次信用考核,三年来共评选出A级农药诚信经营单位9家,B级农药诚信经营单位19家。对评价为A级、B级的单位或个人予以授牌奖励,对评价为D级、E级的单位或个人进行约谈,要求限期整改。2018年,昆山市对全市7个区镇随机抽样的120户水产养殖户和30家渔药经营店的信用状况进行入户实地调研,出具诚信经营、规范养殖试点信用评价报告150份,完成信用评价多维度分析报告2份。评价结果为渔业行业经营主体享受信用惠农政策提供了科学的依据,有效促进渔业行业由政策性硬监管信用型软监管模式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