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工作简报

【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简报 第18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党支部2021年党的建设、群团工作要点

日期:2021-04-09 作者: 来源: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十四五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根据农业农村部2021年度机关党建工作总体部署要求,结合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实际,监管司组织制定了2021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群团工作要点(附后),现予以印发。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党支部2021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党支部2021年群团工作要点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党支部

2021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2021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党支部党建工作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农业农村部党组坚强领导下,按照《农业农村部直属机关2021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部署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提升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抓实中央专项巡视、党建综合督查等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推进十四五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一、不断提升做好两个维护的政治能力

    (一)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推进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向党小组和党员干部延伸,把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自觉从讲政治的高度看三农三农。进一步树牢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的意识,增强党员干部的斗争意识和斗争本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将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各个方面和每个环节。

    (二)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紧紧围绕十四五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工作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担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产出来”“管出来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细落小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各项政策措施。扎实做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整改,坚持全面改、深入改、务实改,以巡视整改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深化结对帮扶和联学共建,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若干规定(试行)》,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针对支部谈心谈话范围不够广泛的问题,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做到要求谈的必须谈。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不断增强党员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教育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规范工作时间之外的政治言行,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四)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巩固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成果,原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中央农村工作会等会议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将《摆脱贫困》《之江新语》等列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针对有的党员对理论学习重视不够、对应知应会内容掌握不扎实等问题,组织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每月进行督导提醒;强化支部工作APP等线上学习,每季度公布学习积分;开展党建知识学习和测试,加强学习掌握;举办理论课堂、农安讲堂、田间学堂三课堂学习6期以上,其中每个党小组至少举办1期农安讲堂。组织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力度,确保支部委员每年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56学时以上,普通党员32学时以上。

    (五)不断提升理论学习质量效果。进一步明确质量优先的鲜明导向,将理论学习与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发展进行深度融合,做到学前有方案、学中有交流、学后有成效,提高学习研讨质量。坚持司领导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带领全司党员干部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积极参加部青年理论学习示范小组、学习标兵和优秀案例等评选,激励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六)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农业农村部系统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每半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意识形态现状和问题,切实守住意识形态阵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积极参与部文明单位创建申报,提高支部凝聚力。用好部机关党建网、支部工作APP学习强国等平台,加强党建信息宣传。司党支部每年报送党建信息不少于15篇(力争被机关党建网采用不少于10篇)、纪检信息不少于6篇;各党小组每年报送党建信息不少于4篇(力争被机关党建网采用不少于2篇)、纪检信息不少于3篇。

    三、扎实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七)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收看中共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开展党史学习双周交流活动,认真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书目和参考材料,并结合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积极撰写学习体会,每半个月组织1名同志交流学习心得。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组织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香山革命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现场学习。七一前夕,组织党支部书记围绕党史讲专题党课,以学党史、感党恩、强党性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组织司领导撰写理论学习文章、调研报告等,组织开展相关课题研究,提高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水平。将党史学习与三课堂学习深度融合,聆听党史专家专题讲座,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积极参加党在我心中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党史知识竞赛、强素质做表率读书活动,以及部组织开展的各类学习交流和教育培训等活动。

    (八)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各处结合处室职能和实际工作,在认真调研了解农民群众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急难愁盼基础上,提出1-2件具体实事,一盯到底,全力帮助解决。组织青年干部广泛参加根在基层调研活动,深入开展监测抽样、监督抽查、飞行检查等农产品质量安全一线实践活动,组织分享活动心得体会,努力提出破解农产品质量安全难题的对策措施建议。七一前夕,组织开展司内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等慰问,传递党的温暖和关怀。

    四、持续推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九)加强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建立党建工作日志,深化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总结提炼党小组工作法,不断提升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针对参与党建工作积极性不高的问题,进一步梳理细化各支委、党小组和党员的党建工作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做到时刻提醒,并要求每个党小组每年至少组织1次司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党员干部参与党建工作的主动性。巩固扩大模范机关创建成果,深入创建四强党支部,教育党员干部持续发挥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在保底线、提质量、稳民生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提高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参与两优一先评选推荐。加强党员管理和党费收缴使用管理。

    (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切实提高党员教育管理质量。总结党小组党建绩效考核经验,完善考核实施办法,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不断压实党小组和党员工作职责。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充分发挥支部在选人用人中的重要作用。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发展培养对象和预备党员。坚持在中央专项巡视整改等重大政治任务中,在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改革创新一线中,在处理解决急难险重工作中培养和锻炼党员干部,塑造一支有能力、有担当、有韧劲的监管干部队伍。

    (十一)提升党建带群建水平。加强司党支部对工会、团支部、妇女小组的指导,积极参加部奋进新征程、岗位作贡献技能竞赛、巾帼建功、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成果交流等活动,开展学党史下基层、凝聚巾帼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等具有农安特色的学习交流活动。根据机关党委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书香机关建设、歌咏大会、健步走、乒乓球比赛、春(秋)游、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等活动,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升司党支部凝聚力向心力。强化统战工作,支持党外人士围绕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开展调研、建言献策。

   五、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

    (十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加强《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纪检工作责任清单》任务落实,强化支部书记主体责任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做到既要管工作,又要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组织签订监管司党支部2021年度党风廉政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传递压力的责任体系。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未及时完善的问题,全面梳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领域风险点,逐项确定风险表现和防控措施,完善风险防控手册。积极参加纪检能力建设相关培训,提升纪检干部工作水平。

    (十三)强化日常教育和监督执纪。严格落实强监督、促守纪相关工作要求,持续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及时通报相关违法违规案例,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组织赴明代反贪历史文化园等开展现场教学,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加强对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三重一大事项执行情况监督。督促教育党员干部认真执行《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试行)》,严格管好身边人、身边事,自觉规范政治言行。加强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等情况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认真做好巡视、审计、函询等相关工作,落实纪律审查信息报告制度,规范处置问题线索,做好廉政档案建设管理。

    (十四)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切实发挥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政治性和人民性的优势,巩固提升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抗压、特别能战斗、特别有作为的四个特别监管干部队伍建设水平。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按规定缴纳差旅相关费用。减少发文和会议数量,精简延伸绩效考核指标,切实为基层减负。制止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行为,加强相关统计数据核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党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每位党员干部每年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1个月。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党支部

2021年群团工作要点

 

    2021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党支部群团工作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部党建中心工作,按照《农业农村部直属机关2021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农业农村部直属机关2021年群团工作要点》等部署要求,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以强化能力提升和岗位建功为目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一、加强政治引领,提升政治能力

    (一)突出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绝对领导,保持群团组织的政治性,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的意识,切实提升政治能力,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斗争本领,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持续稳定向好发展。

    (二)深化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夯实思想理论根基。扎实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摆脱贫困》《之江新语》等党史材料,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办好三课堂学习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积极组织参加党在我心中青年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

    二、加强学习交流,提升工作能力

    (三)开展农安特色学习交流活动。发挥好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组织开展各类彰显农安特色的学习交流活动。组织青年干部开展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学习活动,重温百年党史,传讲红色故事,观看《苦难辉煌》纪录片选段,参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增强做好党的忠实传人的思想认识。组织妇女同志开展学党史下基层、凝聚巾帼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学习活动,聆听基层老党员讲述三农故事,学习曾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及沂蒙红嫂、张桂梅等各个时期优秀女性共产党员的红色事迹,交流学习心得。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党史读书观影活动,积极撰写书评影评和读书心得,深化书香机关建设。

    (四)提升岗位建功和基层实践能力。结合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工作和自身岗位特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学习和岗位练兵,并按要求参加奋进新征程、岗位做贡献技能竞赛、巾帼建功等活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组织参加根在基层等基层调研活动,提高深入基层、了解基层的能力。组织青年干部开展监测抽样、监督抽查、飞行检查等农产品质量安全一线实践活动,分享活动心得体会,努力提出破解农产品质量安全难题的对策措施建议。

    (五)推进家风文明建设。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挥妇女同志作用,带动家庭成员共同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培育良好道德风尚,传承红色优良传统。积极组织妇女同志参加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等公益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六)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根据部工会统一部署,积极参加部健步走、乒乓球比赛、歌咏大会、书画摄影展等文体活动,认真组织开展春游、秋游以及六一儿童节亲子活动等,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升凝聚力向心力。充分发挥文体活动在激发活力、增进感情中的作用,加强相关单位之间的沟通交往,联合组织开展篮球、羽毛球、瑜伽等体育活动,展现农安人良好精神风貌。

    三、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基础保障

    (七)提升群团工作能力。发挥党支部对工会、团支部、妇女小组的领导作用,强化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形成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工作局面。组织参加部群团组织负责人培训班,配齐补强群团干部,提高群团干部业务能力。积极参与部直属机关两优一红”“青年文明号”“巾帼建功等评优评选,提升干部职工集体荣誉感。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作用,积极学习身边榜样,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争创一流业绩的良好氛围。

    (八)做好综合服务保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心全意为干部职工做好服务。发挥党群组织在传递爱心和温暖方面的作用,及时组织对困难职工、单身职工、患病职工等开展慰问关怀,了解职工思想动态,解决职工实际需求和问题。做好党费以及工会会费等统筹使用,加强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确保党员干部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风貌投入到三农事业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