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工作简报

【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简报 第8期】构建农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 提升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

日期:2020-05-13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字号: 打印本页

构建农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

提升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

标准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的根本途径。2019年以来监管司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落实部党组指示要求,按照“四个最严”、“产出来”“管出来”并举的要求,加快建设农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有力推动农产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

一、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农业标准化工作理念积极强调用新理念新思维破解农业标准化发展瓶颈,推动工作变革,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突出主线优结构。针对标准结构不合理、交叉重复等问题,以品种为主线、以关键控制点为核心,进行全产业链标准规划布局,提升标准体系的系统性和整体性。二是开放兼容提水平。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构建以国家和行业标准为基础、以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为骨干的新型标准体系。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促进标准互联互通。三是协同实施提效果。为解决制标、用标“两张皮”等难题,在重点领域创新推动标准制修订与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从立项到实施应用一体化对接,提升科技、标准和产业化应用协同水平。

二、坚持质量优先,推动农业高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实施农产品标准化提升行动,坚持“保底线、拉高线”并重,构建了以安全标、绿色标、优质标、营养标为梯次的高质量标准体系。一是加快制定对接国际的安全标。2019年新增农兽药残留限量标准1152项,新版农兽药残留限量及检测方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总数达到10068项,基本覆盖批准的农兽药品种和主要农产品,超过国际食品法典限量标准数量且限量指标一致率达到80%以上,提前完成“到2020年1万项”的目标任务。二是健全优化提质导向的绿色标。围绕产地清洁化、投入品减量化、生产循环化、资源节约化,加强相关国家和行业标准的清理、整合、优化,助推农业从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目前,农业农村部归口的相关国家标准1098项,行业标准6416项。三是支持制定带动产业升级的优质标。结合优势产业产区打造,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制定一批影响力大、技术领先的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将技术和知识产权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带动产业提档升级。据统计,目前有影响力的农业相关团体标准1000余项。四是推动研发引领健康消费的营养标。根据国民营养健康消费需求,研制农产品营养品质及分等分级标准100多项,推动农产品优质化发展。

三、坚持多措并举,强化农业标准推广应用。采取多种措施,精准施策,推动各类主体对标达标生产。一是严格监管促达标。制定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对187种农产品的636项参数进行监测,2019年抽检样品达到5万个,覆盖主要产区、主要品种、主要限量指标。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禁限用高毒农药36种,严厉打击违规用药行为,以最严格的监管倒逼安全达标。二是品牌引领促达标。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2019年新认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1.6万个,累计超过4.3万个。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支持29个省份及3个计划单列市21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带动780万农户增收150多亿元,以绿色品牌引领主体执行绿色标准。三是示范创建促达标。持续开展果菜茶标准示范园、畜禽水产标准化健康养殖示范创建活动,“三园两场”总数达1.8万个。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菜篮子”大县开展全域标准化示范,实现规模主体按标生产。通过部地共建,打造了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粤港澳大湾区高标准“菜篮子”、寿光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等创标、制标、用标、达标的全国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