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工作简报

【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简报 第11期】立即行动 重拳出击 全国迅速掀起春耕生产农资打假“春雷”行动热潮

日期:2020-05-1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字号: 打印本页

  立即行动  重拳出击 

  全国迅速掀起春耕生产农资打假“春雷”行动热潮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春耕备耕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面启动春季农资打假工作,部署“春雷”行动,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我部组织召开2020年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工作视频会议,于康震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后,各地迅速贯彻会议精神,结合当地实际,积极进行工作再部署,为春季农业生产保驾护航。现将各地落实情况梳理后进行编发,供参考借鉴。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夺取粮食和农业丰收,对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实现小康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季农业生产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农资是农业生产的基础,农资质量过了关,农业基础就牢靠,农民群众心里就安稳。为贯彻落实全国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开展好“春雷”行动,保障全国农资质量安全,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结合本地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迅速出台相关措施,部署专项行动,制定行动方案,强化宣传引导,掀起春季农资打假行动热潮。 

  一是立即部署,层层压实农资打假工作责任。上海市召开农资打假工作部署会,要求全面开展春季农资打假工作,细化“春雷”行动方案,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开展隐患排查,强化监督抽查,确保春耕备耕的农资质量。湖南省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准确把握当前农资打假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有效解决新矛盾、新问题。要认真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尽快制定结合疫情防控且有很强的区域针对性和时段针对性的具体行动方案。广西壮族自治区要求结合各地实际,统筹兼顾,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执法监管、狠抓案件查处,把农资打假工作贯穿全年农业工作,切实保障农资产品质量,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为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以及实现全区脱贫目标提供有力支撑。甘肃省指出当前春季农业生产到了关键时期,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保持高压态势,加强监督执法,查找问题隐患,严厉打击各项违法行为,严厉查处假劣农资案件。山东省强调要严格落实农业农村部打假专项治理部署要求,强化队伍和工作制度机制建设,严厉打击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切实保障农民利益,保障农业产业发展,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是细化方案,抓实抓细农资打假重点工作。江西省制定全省春季农业执法保春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地依照“源头严控、过程严管、违法严惩”的思路,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产品、重点主体,对各种农资问题开展专项执法整治,严管重打农资生产经营中的违法行为。重庆市农委印发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成立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方案主要任务包括七个方面:一是迅速启动春季农资打假“春雷”行动;二是加强农资市场整顿;三是加强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四是狠抓违法案件查处;五是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和农资追溯管理;六是深入排查黑恶线索;七是深入开展宣传教育。陕西省印发2020年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贯彻落实全国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工作视频会议及全省农业农村局长视频会议精神,开展好“春雷”行动,保障全省农资质量安全。以农村和城乡结合部、“菜篮子”产品主产区、农资经营集散地、互联网购销等作为重点领域,以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为重点品种,迅速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三是迅速出击,开展农资打假联合执法。天津市北辰区农委协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北辰分局、区供销社等农资打假成员单位在全区范围开展行动,累积出动执法人员91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3辆次,检查农资生产企业、经营户41家次,检查化肥455吨、种子40吨、农药30吨,发放科学施用肥料、农民购种注意事项、禁限用农药名录等农资打假相关宣传材料800余份。四川省根据辖区内疫情风险级别,差异化开展农资领域隐患排查。针对142个低风险区域,对辖区内所有农资生产企业和经营门店分批次开展拉网式排查,出动监管执法人员6994人次,巡查检查3925次,发现部分生产主体无生产记录或记录不完善、农资店经营过期农药、未备案种子等质量安全问题9个;针对36个中风险区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对重点农资生产企业和经营门店进行排查,发现部分生产主体档案记录不规范、农资店经营台账记录不及时、标签标识不合格等质量安全问题。江苏省南京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公安局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执法紧急行动,组成4个检查组,按照“零容忍、严执法”的要求,对30家农资经营店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突击检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680人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企业493家次,全市共查出存在问题118个,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87份,整治重点区域6个,取缔无证照经营企业1家,立案查处案件22起,有力打击了各类坑农害农的违法行为。州省农业农村部门按照全国春季农资打假工作安排,开展“春雷”行动。自20202月以来,全省出动农业执法人员6032人次,检查农药、种子、肥料、兽药等农资生产经营企业2199家次,立案151件,查获假劣农资5070公斤。 

  四是加强宣传,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湖南省怀化市共开展下乡活动14次,发放宣传资料14100份,发送短信679条。郴州市临武县组织开展“2020红盾护农保春耕专项行动,发放红盾护农宣传资料2000余份,发放张贴《关于规范农资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200余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加强对《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共发放宣传资料12410份。江苏省南京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公安局在行政区域交界地、农资经营集散地、现代农业种养殖生产基地、菜篮子产品主产区等重点区域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提升了农资经营者知法、懂法、守法经营意识,进一步规范了全市农资市场经营秩序。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时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紧盯农资监管领域里的痛点、堵点、难点,以对制假售假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重拳出击,雷厉风行,给假劣农资来一次大扫除,给制售者来一个连窝端,努力保障农民群众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放心料,为保障春耕备耕、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主动仗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