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工作简报

【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简报 第10期】监管司2020年扶贫、党建、群团工作要点

日期:2020-03-3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字号: 打印本页

  根据农业农村部扶贫工作和机关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结合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实际,现将监管司2020年扶贫工作、党的建设工作和群团工作要点予以印发。请相关单位和处室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监管司2020年扶贫工作要点 

  监管司党支部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监管司党支部2020年群团工作要点                 

  

  农产品质量监管司2020年扶贫工作要点 

  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扶贫工作总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齐全面小康“三农”短板两大重点任务,按照部产业扶贫、定点扶贫和“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农业扶贫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协调、巩固脱贫成果、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高贫困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绿色优质农产品品牌发展水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一、强化理论武装和责任落实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通过“三会一课”、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新挑战,提高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监管司的重大政治任务,由司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扶贫工作组织力和执行力。坚持学以致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扶贫工作的动力,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扶贫措施有效落地。 

  (二)完善工作机制。对照部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任务分工方案,以及部产业扶贫、定点扶贫、“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农业扶贫等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任务分工、确保责任落实。建立工作督导制度,每季度召开1次专题调度会,汇报扶贫措施落实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重点,保质保量完成扶贫工作部署。 

  (三)加强统筹协调。积极与相关司局、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沟通联系,在政策落实、项目安排、技术支持和教育培训等方面加强协调、紧密配合,形成脱贫攻坚工作合力。组织开展扶贫措施实施情况专题研究,找问题、补差距、提质量,夯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扶贫工作基础。 

  二、推进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落实 

  (四)加大认证支持力度。支持贫困地区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全部免除“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大兴安岭南麓片区、部定点扶贫地区、环京津28个贫困县、以及国家级贫困县绿色食品认证费和标志使用费,对国家级贫困县有机农产品企业减收认证费35%。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对贫困地区申报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实行“优先受理、优先现场检查、优先检测、优先审核、优先颁证”“五优先”政策,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申报绿色食品企业建立审查“快速通道”,加快产品审核审批进程,提高颁证效率。支持10个以上贫困县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建立省级绿办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一对一帮扶工作机制,组织绿色中心举办6期绿色食品认证管理培训班。指导永顺县创建全国绿色食品(猕猴桃)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 

  (五)支持品牌宣传推介。支持贫困地区参加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中国有机食品博览会、农交会地标展等展销活动,提供免费展位14个。加大对贫困地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的宣传推介力度,将扶贫产品推荐工作纳入2020年绿色食品专题宣传活动,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宣传,提高绿色优质农产品品牌影响力。 

  (六)做好农安县结对帮扶。继续组织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部定点扶贫县结对帮扶,指导农安县选派农产品质量安全业务骨干和技术专家到贫困县进行技术交流和服务100人次以上,贫困县选派技术骨干、生产经营主体等到农安县学习交流50人次以上,培训贫困县监管、检测等人员200人次以上,为贫困县加快产业脱贫提供质量安全保障。 

  (七)提供监测技术支持。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为52个未摘帽贫困县新型生产经营主体提供检测服务,指导开具合格证,加强县乡检测机构培训指导,重点提高快速检测能力水平。 

  (八)加强技术培训指导。围绕扶贫地区产业发展需求,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专业化人才培训力度,相关专题班次优先支持部定点扶贫县等参加。举办援疆扶贫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技术人员培训班1期,帮助新疆特别是南疆贫困地区完善监测体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 

  三、深入开展马鞍村结对帮扶工作 

  (九)强化党建引领。落实结对帮扶工作要求,强化以党建促脱贫攻坚,组织党员干部与湖南省永顺县马鞍村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次,激励党员同志们守初心、担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提高基层党组织向心力和凝聚力。 

  (十)指导产业发展。深入马鞍村开展扶贫工作调研3天以上,了解掌握村内产业发展和村民生活状况,协调相关单位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协调争取冷藏物流、产品经销促销方面的优惠政策。组织对当地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和绿色有机食品认证等工作进行指导。 

  (十一)开展技术服务。依托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团队,针对马鞍村猕猴桃等特色产业,开展技术服务。通过组织培训、实地指导等方式,深入开展猕猴桃产业生产管控、安全用药、品质提升等方面技术服务共3次以上,每次至少2天,助力当地猕猴桃产业挖掘品质亮点、保障质量安全。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党支部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党支部党建工作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在农业农村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农业农村部直属机关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部署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巩固和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好“三个表率”,努力提升支部建设水平,持续推动党建业务融合,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一)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新时期党的政治建设总要求,坚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中央有关精神和要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思想,树牢“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的意识,切实掌握核心要义,将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与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相融合,“七一”前组织开展专题党课,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各项工作中,时时、事事、处处严格体现讲政治要求。 

  (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产出来”“管出来”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齐全面小康“三农”短板两大重点任务,促进农产品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全面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开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的意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宣传贯彻,不断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地方属地责任和生产者主体责任。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本领和政治能力,强化担当作为,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稳产保供和春耕备耕提供坚强质量安全底线保障。继续做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问题整改。 

  (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党小组等学习的重要内容,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确保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断增强党员党的意识、党员意识。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四)强化理论武装。组织党员干部持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三农”论述摘编》《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学以致用上下功夫、见成效。认真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激发党员干部撰写学习体会、参加征文论文等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指导用好支部工作APP、学习强国等平台,拓展学习渠道。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力度,确保支部委员每年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56学时以上,普通党员32学时以上。认真撰写司局级干部理论文章,积极开展党建课题研究。 

  (五)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切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抓好抓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加强制度自信教育。利用“五四”“七一”“八一”“十一”等重要节点,组织党员干部赴“双清别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加强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教育,深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开展职工思想状况调查,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 

  (六)提高信息宣传力度。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敏感信息监测,增强突发应急事件处理能力,切实守住舆情阵地。用好部机关党建网、司网站和支部工作APP等平台,加强党建信息宣传。司党支部每年报送党建信息不少于15篇(力争被机关党建网采用不少于10篇)、纪检信息不少于6篇,各党小组每年报送党建信息不少于4篇(力争被机关党建网采用不少于2篇)、纪检信息不少于1篇。 

  三、提高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七)严格组织生活。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央和国家机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若干规定(试行)》,不断提升支部政治功能。突出“三会一课”政治学习和教育的作用,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党支部委员会议,各党小组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议,司班子成员讲1次专题党课。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落实主题党日制度,将主题党日活动与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深度融合,丰富党的组织生活。 

  (八)加强组织建设。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坚持以创促建、以创促改,切实发挥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在保底线、提质量、稳民生等方面的作用,提高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落实部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支部创建活动。积极参加“两优一先”评选,总结提炼支部工作法。加强党员管理和党费收缴使用管理,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  

  (九)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完善党支部议事工作制度,健全党支部和纪检监察小组日常工作运行机制,落实党务公开事项,推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完善党建绩效考核管理制度,坚持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探索开展党建工作积分制管理,将责任压实到每位党员干部,提升参与党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建立基层联系服务工作机制,组织每位党员干部确定基层联系服务对象,结合工作实际定期开展信息联络、服务指导和实践学习,真正与基层结对子、交朋友,提高了解基层、服务基层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积极发挥党建带动作用  

  (十)持续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成果,持续开展侵害群众利益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出问题整治,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强与相关单位在党建、纪检、扶贫、工青妇等方面的联系,形成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系统党建工作合力。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与理论课堂、农安讲堂、田间学堂“三课堂”学习深度融合,提升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全年拟开展理论课堂2期、农安讲堂4期、田间学堂3期。 

  (十一)扎实推进“党建+扶贫”。不断强化党建在促进脱贫攻坚中的作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对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认证费用减免、农安县结对帮扶、质检机构“双百”对接等具体帮扶措施实施情况进行专题研究,找问题、补差距、提质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农安”力量。进一步做好湖南省永顺县马鞍村结对帮扶,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行走访调研,落实帮扶措施,密切联结机制。 

  (十二)提升群团活动质量。加强对工会、团支部、妇女小组的指导,提升群团工作质量。组织青年干部参加青年理论学习成果交流、青年干部征文演讲、“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春节回乡调研等活动,组织妇女同志参加“比学习比贡献”活动,提高干部职工能力素质。在“三八”“五四”等重要节日期间,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组织开展“美莓对话”“青年大学习”等特色线上交流活动。参加“最美家书”“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公益活动,培育良好道德风尚,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根据机关党委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文艺汇演、健步走、乒乓球比赛,以及春游、秋游等集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升凝聚力向心力。积极参加各类评比、评优活动,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努力为干部职工办好事、解难题、送温暖。强化统战工作,加强对民主党派及群众的联系、交流和服务。 

  五、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 

  (十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强化支部书记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负责同志监督职责,做好“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半年报告和年度报告制度落实。组织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传递压力的责任体系。加强党风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及时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新情况、新问题,修订党风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认真贯彻落实党内重要法规制度学习和执行,积极参加纪检能力建设相关培训,提升纪检干部工作水平。 

  (十四)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开展经常性廉政警示教育、宗旨意识教育、党规党纪教育和廉洁从业教育,抓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贯彻,筑牢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紧盯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开展廉政教育集体谈话,做到警钟长鸣。组织赴北京市委党校、明代反贪尚廉文化园等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参观、座谈,以及观看警示教育片和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等方式,增强党员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 

  (十五)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紧盯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关键岗位,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认真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做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我部实施细则落实,强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纪问题坚决依法依规处理。持续开展反腐败斗争,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认真落实纪律审查信息报告制度,做好廉政档案建设管理。 

  (十六)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党员干部主动思考、主动作为、主动创新等能力,锻炼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抗压、特别能战斗、特别有作为的监管干部队伍。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重大政治任务和工作部署中,坚决防止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每位党员干部每年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1个月,真正把身子“沉下去”,把情况“摸上来”。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党支部2020年群团工作要点 

   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党支部群团工作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部党建中心工作,按照《农业农村部直属机关党委2020年群团工作要点》部署要求,着力强化政治引领和党建带动,深化岗位建功和能力提升,优化自身建设和服务保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一、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 

  (一)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新时期党的政治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决定领导,始终保持群团组织的政治性,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产出来”“管出来”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部党组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水平。 

  (二)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扶贫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论述,强化思想理论根基。落实机关党委《关于推进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意见》要求,办好“三课堂”学习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提升思想理论水平。积极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加强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等爱国主义教育,深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 

  二、强化岗位建功,提高能力素质 

  (三)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发挥好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参加部青年理论学习成果交流、青年干部征文演讲等活动,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我司群团工作“走在前作表率”。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青年干部开展“理论学习促实践、团聚青年共战疫”专题活动,组织妇女同志开展“巾帼建功,安全保供战疫”在线交流活动,提升干部职工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结合“五四”青年节举办特色活动。组织开展党建课题研究,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并定期组织交流活动,力求以学促思、以思促行、以行促效。 

  (四)提升基层实践能力。组织参加部“百乡万户调查”、“根在基层”、春节回乡等基层调研活动,真正让干部职工深入基层、走进一线,把身子“沉下去”,把情况“摸上来”,不断增进群众感情,提升工作能力。建立基层联系服务工作机制,组织干部职工尤其是青年同志,定期与联系服务对象开展信息联络、服务指导和实践学习,与基层结对子、交朋友,提高了解基层、服务基层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求每位青年干部每年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1个月。 

  (五)推进岗位建功和家风文明建设。鼓励和支持干部职工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三农”工作事业,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中努力练就本领、提升能力,建功新时代。组织妇女同志参加部“比学习比贡献”建功活动,发挥妇女同志“半边天”作用。积极参加“最美家书”征集、“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等公益活动,培育良好道德风尚,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六)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根据部工会统一部署,积极参加部文艺汇演、健步走、乒乓球比赛等文体活动,认真组织开展春游、秋游等集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升凝聚力向心力。充分发挥文体活动在激发活力、增进感情中的作用,加强相关单位之间的沟通交往,联合组织开展篮球、羽毛球等体育运动,以及妇女同志联谊等活动,展现“农安人”良好精神风貌。 

  三、强化自身建设,加强服务保障 

  (七)加强群团组织领导。强化以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努力形成领导有力、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坚强团队,提升群团工作组织力。积极参加部群团组织负责人培训班,配齐配强群团干部,并按规定做好人员调整备案,提升群团工作战斗力。规范各类学习活动的组织筹划、请示报告、组织实施等,加强新闻宣传,提升群团建设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积极参加各类评优表彰活动申报,提升干部职工集体荣誉感。 

  (八)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心全意为干部职工做好服务。推动群团组织建立和完善对困难职工、单身职工、患病职工关爱帮扶具体办法,掌握职工真实需求,解决职工实际问题,使党群组织的关爱更加及时便捷,更加精准到位。充分发挥工会经费对困难职工群体的帮扶作用,及时开展走访慰问,真正让干部职工感受党组织的温暖和爱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督促指导完善个人防护,服从部内、司内的防疫工作安排,保障职工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