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工作简报

【农村假劣食品整治工作简报·08期】六部门召开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工作组会议

日期:2019-03-18 作者: 来源: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六部门联合召开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工作组会议,交流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督导检查情况,总结专项整治进展成效,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 

  会议全面总结了前一阶段专项整治工作,各相关部门、各地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批示精神,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对农村食品市场进行了一次“大扫除”。全国共出动执法人员近167万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各类市场198万余个,查处案件1.2万余件,案值4.2亿元,移送司法机关479件,收缴假冒伪劣食品1032吨,取缔无证无照生产经营主体5578个,吊销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254户,捣毁窝点843个,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组织开展食品生产经营者培训近3万次,宣传活动7万余次,营造了良好的整治氛围,为农村居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在专项整治期间,仍有媒体曝光“山寨牛奶”在部分省(区)农村大量销售,六部门暗访也发现一些问题,可以看出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问题具有复杂性、长期性特点,也说明各地专项整治工作不平衡,部分地区重视程度不够,整治措施不到位,执法工作不深入。 

  会议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任务。一是抓紧整改提高。将发现的问题尽快通报地方,督促各地认真对照检查,进行整改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严防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问题反弹。切实做好整治收尾工作,对于专项整治期间没有办结的案件和发现的问题线索,要紧盯不放、深挖源头,严厉打击“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坚决严惩违法犯罪分子。二是公布典型案例。在“3.15”前以六部门名义公布一批典型案例,发挥典型案例震慑作用。与“3.15”晚会栏目组做好衔接,争取在“3.15”期间向社会公布整治结果,宣传整治成效。三是抓好常态化监管。各地各相关部门切实履行好法定职责,分兵把口,各司其职,全力做好常态化监管,构建长效机制。总结整治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保持好整治期间建立的联防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形成一套有效管用的制度,构建优质放心农村食品下乡主渠道,确保农民买得到、买得放心。 

  会议强调,根据2018年12月14日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治理电视电话会议精神,2019年专项整治将于今年11月份启动,为期三个月,各相关部门要提前谋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