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陕西】积极推行合格证管理 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日期:2020-08-28 作者: 来源:陕西省农业农村厅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产品和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陕西农业农村厅紧盯农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快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探索构建以合格证管理为核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指导各地迅速行动积极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制度。

宝鸡市陈仓区召开全区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培训会,要求种植养殖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强化生产者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对生产的蔬菜、水果、畜禽、禽蛋、蜂蜜和水产品严格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鼓励小农户参与试行。各镇街办积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健全种养殖生产者名录数据库,加强动态管理,确保试行合格证制度的主体全覆盖。

延安市甘泉县以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为载体,组织业务干部开展面向生产主体、面向消费者的宣传培训,发放相关的宣传资料万余份,印制了原味甘泉公用合格证激活码5万余张,免费发放合格证打印机30余台,让生产主体熟悉掌握合格证的开具和使用,让消费者了解食用农产品的前世今生,学会对农产品进行质量安全追根溯源。

咸阳市彬州市采取多项举措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一是全面部署推动。市农业农村、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印发《彬州市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方案》,对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推行工作全面安排,探索合格证管理的有效方式,夯实有关单位责任,推进工作落实。二是强化技术培训。组织业务骨干深入辖区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展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推广宣传培训工作,逐基地现场指导各生产单位加强合格证管理使用。累计张贴合格证告知书56张,发放宣传资料680份。三是加大监管力度。将合格证开具出具及查验纳入日常巡查检查和监管范围,对未开具出具合格证的生产主体,加强宣传引导,重点监督抽查;对不规范开具出具合格证的生产主体,强化跟踪帮扶,确保合格证填写规范、信息完整、内容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