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首届农产品质量安全高峰论坛在宁波举行

日期:2019-08-30 作者: 来源:食品安全报社 【字号: 打印本页

    823日,首届农产品质量安全高峰论坛暨农安县优质农产品精品馆上线仪式在宁波举行。此次论坛以“质量兴农、品牌强农、联网富农”为主题,由农业农村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中心联合北京一亩田新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论坛旨在集聚行业智慧、碰撞思维火花,探讨如何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改造提升传统农业,创新变革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模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不断推动“三农”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农业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推动农业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5G时代,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基础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扑面而来,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也将迎来新的机遇和调整挑战。“互联网+”已成为国家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新路径、新方法,代表着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方向、新趋势。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肖放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报告。她首先肯定了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历史性成就。一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升。近五年,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6%以上,比2001年提高了30多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达到97.2%,认证登记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达12.8万余个。二是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队伍基本健全。目前,已制定农药兽药残留标准、农业行业标准1.3万项,农业生产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近1.8万项,建设农产品质检机构3293家,检测人员3.2万人,部、省、地、县、乡镇五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人员近15万人。三是农业生产方式转型升级发挥了根本性作用。全面禁用了42种高毒农药,禁止21种农药在果菜茶和中药材上的使用。四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制度不断完善。所有省份都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纳入政府年度考核内容,并建立了问责机制。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产出来’‘管出来’的指示精神,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优质安全、绿色发展为目标,一手抓源头生产,一手抓执法监管,从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健全标准、检测、监管、执法四支队伍,构建‘从农田到餐桌’全程监管体系。”肖放表示,农业农村部门将在绿色生产、品牌引领、全程监管和科技保障等方面集中发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发展安全优质绿色农产品,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性需求,完善法规制度和长效机制。

    同时,论坛还同步上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优质农产品精品馆和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服务网,旨在探索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