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农业质量年】甘肃质量兴农万里行—— 蔬菜产业助力永昌农业提质增效

日期:2018-10-19 作者: 来源:甘肃经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甘肃永昌县地势高寒、气候冷凉、光照充足,是发展高原夏菜的理想之地。近年来,全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调整产业结构,高原夏菜的产量逐年增加,品牌优势不断凸显,已经成为全县农业发展的支柱产业,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金秋九月,永昌县的田间到处是一片丰收的景象。该县焦家庄镇的蔬菜冷库前,刚采摘的娃娃菜堆成了小山,工人们正忙碌地给菜打冷袋、剥皮,将包装好的蔬菜一箱箱码放到车上,准备运送外地。

  “永昌县具有四季分明、空气干燥、昼夜温差大、天然隔离条件好、有效积温高的地理气候条件,加上土壤通透性好、可轮茬耕作空间大,使农作物病虫害轻,生产的高原夏菜产品品质好、产量高、洁净、安全、无公害,是发展高原夏菜的理想之地,这里的菜被热销到了外地。”陇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甘肃兴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胡辰强说。

  永昌县蔬菜品质好,受到热销得益于严格的市场准入检测体系。在永昌城关镇食品药品快检中心,主任齐梅花正在检测每批进入市场的蔬菜,将合格的蔬菜贴上可追溯的二维码,然后详细记录检测信息。翻开记录单,上面密密麻麻写着农产品每天进出的日期﹑农药是否超标﹑处罚等相关记录。她一边记录一边介绍:“我们试图通过严格的准入检测机制来倒逼农业经营主体做好农产品质量关。”

  永昌县是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之一,通过近几年的创建工作,形成了“去向可查、来源可溯、责任可追”的监管体系,实现了“产销有记录、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的农产品安全管控目标,加之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夏秋季节气候炎热,不利于蔬菜生产,导致这些地区6-9月份蔬菜供需矛盾较大。安全的种植环境和庞大的市场需求,推动了永昌高原夏菜的发展,产品已远销华东、港澳和韩国、中亚等市场,品牌效应初步显现。

  除了监测严把质量关外,该县通过标准化管理模式来提高农产品质量。“近年来公司不断探索无公害蔬菜种植,栽培期间,统一用农家肥施肥,在生产期间由于永昌的光照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减少了病虫害,这期间采用低毒低残杀虫剂。通过这种实践蔬菜产量不但提高而且带动了当地老百姓增收。”胡辰强说。

  他介绍:公司管理采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加强了企业、农民合作组织以及种植户的沟通联系,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推进订单种植,突出农业高新技术的导入及其与先进适用技术的组基装配套,强化农业技术集成创新和科技创新,引导带领当地及周边农户改变农作物单一种植的现状及农业生产模式的更新升级,最终形成“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种植、商品化处理,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的生产经管模式,彻底改变单一农户种植的生产经营模式,从而达到提高经济收入的目的。

  永昌县种植﹑储运﹑销售一体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有14家,随着种植效益的凸显以及龙头企业的带动,全县夏菜种植面积(包括复种)从2014年的14.02万亩,增长到2018年的20万亩,种植面积逐年增加,群众种植信心不断提升。

  韩忠祥是该县焦家庄镇的蔬菜种植大户,他说:“前几年通过流转土地种植500亩娃娃菜,但是由于缺乏相关的种植经验及销售渠道,结果损失惨重。”经过失败反思后,他觉得种蔬菜不能单打独斗,还得抱团发展,于是加入了甘肃兴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胡辰强的帮助及技术指导下,他种植的250亩娃娃菜一年收入达到了50万元,一亩地增收2000元。

  “由自己找销路到田间地头坐享竞拍再到顾客抢菜,这些变化都离不开永昌县蔬菜有好的品质,然而好的品质得益于农产品监管部门严格的把关及经营主体的标准化种植理念。”韩忠祥说。

  今后,该县将按照“三品一标”要求,着力从提升蔬菜品质,优化茬口安排、田间精细化管理,从产到销把控蔬菜品质,竭力以品质赢得市场,逐步健全“产供储加销”全产业链,做大做强高端市场供给。开展高原夏菜品牌创建,培育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和区域公用品牌,把资源优势转换为品牌优势,确保高原夏菜优势优质、优质优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