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风险评估

莲藕全程质量安全风险管控指南

日期:2022-04-27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武汉) 【字号: 打印本页
莲藕全程质量安全风险管控指南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武汉)

    莲藕,又名藕、荷藕等,是一种睡莲科多年生宿根草本水生植物。2021年我国莲藕种植面积超600万亩,主要集中在湖北、江苏、山东、安徽、湖南、江西、福建和浙江等地,是我国种植范围最广、产量最高、出口量最大的水生蔬菜品类。莲藕属药食同源作物,除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膳食纤维外,还含有大量的生物碱、类黄酮和多酚等药用成分,深受消费者的喜爱。莲藕生长周期较长,在生产种植过程中发生各种病虫害的几率相对较大,作为小品种蔬菜,莲藕登记可用的农药种类较少,在病虫害防治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此外,莲藕生长在水体环境和底泥中,其潜在的重金属污染风险较高。因此,为提高莲藕质量安全水平,需针对莲藕生产过程中基地建设、品种选用、肥料和农药使用、采收包装等环节制定质量安全风险管控指南,为莲藕的全程质量控制做好技术保障。

    一、生产基地建设

    生产基地应选择在无污染和生态条件良好的地区。种植田块选择富含有机质,pH 5.67.5,土壤耕作层25 cm30 cm,地势平坦、水源充足、排灌方便、能常年保持5 cm30 cm深水层的田块。产地环境宜符合NY/T 391的规定,以减少环境重金属污染的风险。

    二、品种选用

    种藕选用优质、高产、抗病性强、耐储运和商品性能佳的品种。根据用途和市场需求,选择地方优良品种、审(认)定的品种或新品种保护品种。宜选择莲藕选育品种包括鄂莲5号~鄂莲12号、鄂宝1号等,地方品种包括沔城藕、黄湾贡藕、巴河藕、飘花藕、美人红、大紫红、东河无花早等。

    三、肥料使用准则

    肥料选择应当遵循持续发展、安全优质的原则。一是应以腐熟的有机质肥料、微生物肥料为主,化学肥料为辅;二是应根据莲藕生长需求进行平衡施肥,科学配比、兼顾公平,在保障供给的基础上减少化肥施用量;三是应结合莲藕生长发育特点、土壤和植物营养诊断进行追肥,以及时满足莲藕对养分的需求,提高肥料利用率。

    四、农药使用风险防控

    农药使用原则和要求。农药的使用遵循科学、合理和安全的原则,严格按照NY/T 1276及相关规定。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加强病虫测报,以农业防治为主,优先采用物理防治、生物防治措施,辅助使用化学防治措施。

    病虫害防治方案。一是农业防治:实行水旱轮作,选用抗病品种和无病种藕;加强田间管理,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合理灌溉,科学施肥;清洁田园,加强除草,减少病虫源。二是物理防治:应用杀虫灯(黑光灯或频振式杀虫灯)、性诱剂和黄板等诱杀各类有害昆虫。三是生物防治:田间放养泥鳅和黄鳝防治稻根叶甲、放养中华鳖或鸭捕食螺。田埂种植大豆、芝麻等显花功能植物,这些藕田边界植物能充分保护天敌,提高蜘蛛、青蛙、蟾蜍和寄生蜂等的控害能力。四是化学防治:禁止使用禁限用农药,选用已登记农药,严格控制农药浓度及安全间隔期。农药剂型宜选用水剂、水乳剂、微乳剂和水分散粒剂等环境友好型剂型。

    五、采收

    终止叶的叶背呈微红、基部立叶的叶缘开始枯黄时,藕已成熟。宜于主藕形成3个以上膨大节间时开始采收青荷藕。于终止叶开始衰败、叶片枯黄时挖取枯荷藕。早熟品种、晚熟品种的莲藕均可留底存储,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分批采收。采用人工或机械采挖,保证藕节完整、表皮无明显伤痕。采收前,宜对莲藕的农药残留、重金属等有害物质进行检验,保证产品符合GB2763GB2762等相关质量安全要求。

    六、包装

    采收后以带泥运输和包装运输为主。带泥运输只需保持藕身有一层薄泥。包装运输需将藕表面泥沙清洗干净,清洗过程中避免损伤莲藕表皮,然后按产品的品种和规格进行分类、分级,进行真空包装和低温冷藏。包装材料应无毒、清洁、干燥、无污染、无异味,同时应尽量减少包装材料使用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