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风险评估

枸杞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防控指导意见

日期:2021-09-15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枸杞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防控指导意见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银川)

开栏的话:为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防控技术指导和培训宣传工作,引导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防控,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组织编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防控指导意见专刊》,围绕农产品种植养殖、收获加工、贮藏运输、上市销售等关键环节和重要时节,提出质量安全风险防控指导意见。本报从即日起开设“控风险 保质量”专栏,定期摘要、刊发指导意见,以供参考借鉴。

为有效提升枸杞质量安全水平,提高病虫害防控效果,减少农药的使用量,根据枸杞病虫害发生规律和枸杞生长特性,经宁夏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多年试验研究,集成形成的枸杞病虫害“五步法”绿色防控技术,现联合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银川)形成枸杞质量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发布如下:

第一步:萌芽前期清园、封园灭越冬虫(病)源(3月中旬-4月上旬,发芽前)

3月中旬之前将修剪后的枝条及震落下的残留病虫果,带出园外集中处理或粉碎还田。3月下旬至4月初萌芽前,对枸杞树体、地面、田边、地埂采用45%石硫合剂晶体100-200倍(自制石硫合剂5波美度)进行全园封闭。

第二步:采果前期药剂防控压基数(4月上旬-5月下旬,展叶至采果前20天)

1.农业防治4月上旬结合土壤浅耕,施用3%辛硫磷颗粒剂拌细土均匀撒入园地及树冠下后浅耙,每亩施用2-3kg,或于植株两侧50-80cm宽采取地表覆膜进行隔离。4月中旬展叶期抹除植株根茎、主干、主枝上的无用萌芽,剪除冠层枝条的风干枝条。4月下旬现蕾期灌水前后不铲园,保持土壤表面板结,阻止羽化的红瘿蚊成虫出土。5月生长季节5d-7d进行1次修剪工作,剪除植株根茎、主干、膛内、冠层萌发的徒长枝及被蚜虫、木虱等害虫危害较重的强壮枝。

2.药剂防治4月上旬-5月下旬,选用低毒低残留农药,以“杀虫剂+杀螨剂”的配方,抓住关键期,严格按照药剂间隔期,交替使用药剂防治2-4次。

第三步:夏果期生物防控保安全(6月-8月上旬)

6月上旬-8月上旬,加强各种病虫害的监测,保护和利用自然天敌,采用生物农药与天敌协调控制为主的综合防控技术,对达到防治指标的区域,确保使用无非法添加隐形成分的生物药剂防治,保证不使用任何化学农药。

1.农业防治结合夏季修剪,剪除徒长枝,短截中间枝,改善树体、园内的温、湿度以及通风透光条件;追肥有机肥、合理灌水、及时中耕除草、改善调节土壤结构和理化性质,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强树体病虫害抵抗力。

2.生物防控

1)生物药剂的使用

选用植物源农药(印楝素、除虫菊素、苦参碱等)、矿物源农药(硫磺、矿物油等)、微生物源农药(苏云金杆菌、枯草芽孢杆菌等)进行防治,每种农药最多使用2次。

2)自然天敌的保护和利用

通过趋避害虫、吸引天敌等功能植物的种植,增加枸杞园生物多样性,充分发挥自然天敌(瓢虫类、草蛉类、赤眼蜂等及寄生性天敌)的控制作用。

3)人工饲养天敌的引进和释放

通过人工饲养或采购七星瓢虫、多异瓢虫、中华草蛉、小花蝽等天敌的蛹、成虫或卵,在蚜虫、木虱、蓟马、瘿螨的防治关键期进行释放。

3.物理防治采用色彩诱捕器、食诱剂、巴氏罐等进行诱杀。

4.化学防治如遇某种病虫害暴发严重的情况,在严格控制安全间隔期的前提下,选择推荐使用的低毒低残留化学药剂进行防治。

第四步:秋果期协调控制减药量(8月中旬-10月下旬)

1.农业防治8月中旬秋梢生长期,剪除植株根茎及顶部萌发的徒长枝,灌水后及时中耕除草,施好秋基肥。

2.药剂防治此阶段防虫害的同时,重点防治白粉病、炭疽病。物理防治、生物防控参照夏果期防控办法,农药防控主要采用生物农药与低毒低残留化学农药协调防控技术。8月中旬-9月上旬采用推荐的化学农药,在保证安全间隔期的基础上对病害及发生较严重的虫害防治1-2次,将发生危害程度控制在防治指标以下。9月中旬-10月下旬秋果采收期,主要采用安全的生物药剂进行控制。

第五步:越冬前期全园封闭降基数(11月上中旬)

秋果采收结束后,加强树体管理。在落叶前全园喷施一次化学农药防治进入越冬的病菌和害虫。对有红瘿蚊和实蝇的产区在冬灌前用3%辛硫磷颗粒剂拌土撒施于树冠下,每亩施用2-3kg,施药后立即灌水,土壤封闭。